close
---------------以下所講的,都是來自外星球的事,請勿臆測,也請勿轉載-------
從事公衛四年多以來,其實對這份工作並沒有非常討厭,反而大家問我,後不後悔從校護轉到這, 我想到目前為止,我的答案應該還是不後悔吧
過去 對公衛的印象, 我想可能跟大家都差不多, 就是一個字"涼"
但是 實際上,真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吧~
我常自嘲公衛護士的角色定位,比ㄍㄨㄥ ㄔㄤ,還不如
為什麼?

男人看到我們就皺眉
女人看到我們就離開
老人看到我們就關門
小孩,不得已看到我們就害怕
長官看到我們就責罵

真搞不懂 我們的存在有如此令人感到嫌惡嗎?

每個公衛護士手上 有"76"項 大大小小 的細項業務(這是某火星族長計算的) , 為何坐在高塔內的長官總認為 , 我們就是要"逼" 就會有成效
到底 什麼是成效 , 應該說 長官&社會 對"成效" 有什麼樣的期待, 唸了碩士, 我還是不理解 數字上的臨床意義 及 統計上的意義 到大家定目標數時有差嗎?

在美國,公衛護士與人口數比 , 是非常的"合法" 反觀,再火星地區, 一個公衛護士手上有多少的人口 , 翻翻我們的條文,合規定乎?

在美國,對於"公衛護士"與"社區衛生護理人員"的角色定義,工作範躊,都有很標準化的準則, 反之,我們的條文在哪?

想想前年亞利安縣的公衛護士打預防針,因為第28條的法令沒有明確,而讓我們的工作夥伴,差點判刑,接著才修法,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死了反正新的來,這樣真的好嗎?
包山包海的工作,是真的適合在這樣的地方,這樣的社會,這樣的環境下實施嗎?

那天,我去救護(某活動當天烈日高照),開始不久,途中有一位年約六十幾的婆婆,臉色發白,cold sweating,四肢發麻坐在路邊, 我與司機大哥下車查看,
問過病史及check vital sign, 當下判定應該是低血糖加上大量流汗造成的,因此請到救護車上並送往會場休息.
以為就這樣要順利結束救護,沒想到約莫10點45分的時候,會場有人來救護車喊,有個先生要昏倒了,
我立即前往察看,趕緊叫司機大哥stand by,去到那看到先生兩眼發直,臉色慘白倒下來,當下我的腦袋只浮現了 "叫叫ABC"
這是我第一次救護遇到如此嚴重的情境,坦白說我很慌忙,但還好,還記得氧氣.血壓.送醫.以及司機大哥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也讓我思考了,要如何自救.

救護,一直是我覺得很沉重的工作,我常想,萬一哪天真的遇到要CPR的情境,我有辦法handle嗎? 還好那天跟我們一起救護的司機大哥擁有EMT2的執照,及冷靜的腦袋,
但,事實上,擁有這樣的經驗及知識的人,真的不多,包括我,離開急性照護的環境也五年了, 遇到這種事情,腦袋竟然只記得要打119,
oh my god 我去救護代表的,我是救護單位,我是醫護人員,當下對於我們的期待就是要會"救人", 但深深的覺得,這樣的期待,竟然是我已經覺得無法負荷的了,

很嘔的是,那天的活動是亞利安縣與湖泊市合辦的,居然亞利安縣的救護,都是由亞利安縣境內的幾家醫院輪流
腦袋裡只有一個 外星字"e04"

書本念了一堆,就是沒唸到急救,研習參加了一堆,就是沒學到急救
但,回過頭來,公衛護士的"角色定位"是什麼?
申請救護單位對"救護人員的"期待又是什麼?
長官們對於公衛護士"去救護"的態度又是什麼?
不分類型,不分危急與否的救護都只有"護理人員",及一台不會講話的救護車.....that's my job

包山包海的公衛? 對社會,對工作者,對民眾 真的是好事嗎?
為了保有我的工作,及為了不想有機會去蹲苦窯,我想,我只能消極的多花點錢去唸點書.
但,我還是很熱愛護理工作 Orz...
-------------以上所講的,都是來自火星球的事,請勿臆測,也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chang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